械企被罚,因邀请23名医生...
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21-03-12 10:04:52 浏览次数:
近日,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处罚通知,传遍了医药圈。

a1bf8aef6ea6ba6903c7340bc52dcf2a.png

一家医疗器械公邀请23名医生参加会议,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贿赂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,从而定为不正当竞争被罚款97万。


一场发布会,罚款97万

不得不说,这场会议的代价,有点高!

根据处罚通知所列的附件显示,2020年5月7日,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上海首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上海首声)开展执法检查。

3dd6750bce2ebd104264bffb2d27763d.jpg

经过调查后,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,该企业违反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》第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内容的相关规定:即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,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的第一项: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。

0ae4e51c7bc361d0e6c5f93d77612e7e.jpg

从附件简单描述来看,为了维护长期合作关系,为客户支付了参会的往返费用、部分住宿和旅游费用,如果按照这一原则的话,估计很多公司市场部的活动都将会被认定为不正当竞争。

以前,邀请医生参加产品发布会,对于很多械企来说都是非常常规的操作,但是近几年,市场监管局将医药行业领域不正当竞争当成检查的重点,如非真正的“学术推广”,将被认定为违规。

那么到底如何界定为反不正当竞争?

药脉通王鹏表示,其核心在于是否是做真正的学术推广,是否是在为医生赋能,是否是为解决疾病问题出发,是否是为提高医生诊疗、诊断水平出发而做的学术推广。通常两种情况会被认定为讲课费不合规:一种是根本没讲课,就给签了个讲课单,然后就给钱了;还有一种就是讲课费讲的内容都是以公司的产品为主太商业化了,也会被认定为有问题。


39位药械代表公开承诺

近年来,规范医药购销行为一直是国家严查的重点,去年年底,据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消息,39家医疗用品供应商代表在“廉洁诚信公开承诺墙”上签字。

67db7eb9ac9654221417db3f68a446be.png

据悉,在整治医药耗材供销环节的方法上,主要通过“一证三定两严禁”制度来实现。

“一证”指的是所有医药生产经营企业、药械代表来访,确需与医生接触的,由医疗健康集团纪检监察室和后勤保障部、药事委员会联合审查后,登记领取《来访证》,凭《来访证》与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业务洽谈,洽谈结束后,来访者交回《来访证》;

“三定”是指须在约定时间、规定地点,与特定人员进行业务洽谈;

“两严禁”是指严禁任何科室、人员私自接待药械代表,严禁药械代表私自进入科室、诊室、病房等区域进行产品推介和促销活动。该制度有效规避了岗位风险和采购过程中过多的个人因素干扰,让医院的服务流程更加通畅,采购流程更加阳光。

对于违反来访接待制度的药械代表,将被列入黑名单,实行一票否决;对违规的相关科室负责人、涉事人员作出警告、取消医德考评优秀参评资格等处理,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,促进医务人员和医药代表廉洁自律。


国家重拳出击,

医械代表的未来在哪里?


可以看到,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级的监察部门,都在逐步消灭带金销售以及商业贿赂等行为。

2020年12月初,国家药监局还发布了《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(试行)》,明确药械代表不得承担销售任务,实时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等销售行为。不仅如此,按照文件要求,自2020年12月起,医药代表必须得完成备案方可开展学术推广活动。

2021年落地的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,更是直接医药行业中的商业贿赂纳入了企业失信行为“黑名单”之列。

而由于“两票制”以及“带量采购”等多项政策的接连落地,大批的医械代表已经选择了转行或者离职,但仍旧有不少一线药械代表后知后觉,以为医生只要有私欲,就一定能靠回扣找出来一条出路,依然抱守残缺,但合规从不是儿戏,不可因小失大。

在国家各项政策的轮番碾压之下,药械代表的价值逐渐被弱化,目前企业和销售最应该要做的就是摒弃老旧的销售套路,抓住时机,尽快转型方为上策。


文章来源“赛柏蓝器械”


友情链接/LINK